宁波60万千瓦以上 燃煤电厂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22 编辑:陈慧慧

  昨日17时30分,国华宁海电厂5号100万千瓦机组顺利通过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后的72小时满负荷试验,正式移交商业运行。这是浙江省最后一台实现“超低排放”的机组,至此,宁波60万千瓦及以上等级机组的燃煤电厂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前日9时30分,记者在国华宁海电厂集控室看到,大屏幕上显示,在满负荷运行工况下,5号机组烟气排放实时在线监测数据为烟尘2.03毫克/标立方米、二氧化硫8.35毫克/标立方米、氮氧化物25.13毫克/标立方米,这意味着该燃煤机组经过改造,污染物排放指标已达到甚至优于国家和省里的燃煤机组排放标准,也优于国家天然气机组的排放标准,实现了“烧煤比烧天然气还清洁”的目标。

  2013年12月,浙江省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全省新建、在建火电机组以及现有6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必须采用烟气清洁排放技术,到2017年年底前排放要达到燃气轮机标准。根据这一标准,燃煤机组的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浓度要分别小于每标准立方米35毫克、50毫克、5毫克。

  国华宁海电厂目前总装机容量449万千瓦,投资总额162亿元。该电厂于2015年8月启动“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改造内容包括烟气脱硝、脱硫和除尘三部分协同提升。脱硝方面,加装预留层催化剂,对引风机进行增容更换;脱硫方面,采用双均流增效板与双层交互式喷淋方式,增加一台备用浆液循环泵;除尘方面,在吸收塔后增设两电场湿式静电除尘器及水平烟道除雾器。“通过多道脱硫、脱硝和除尘设备的安装,大大降低了机组的污染物排放量。”国华宁海电厂总经理叶云云说。

  市环保局统计显示,目前全市60万千瓦及以上等级的大型燃煤火电机组共17台,其中北仑电厂7台,国华电厂6台,乌沙山电厂4台。三年来,通过超低排放改造,全市共计减少排放二氧化硫6000吨、氮氧化物1.6万吨。

  这还不是终点。根据全市“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目标,我市5家省统调燃煤电厂和13家燃煤热电企业所有单台出力6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除层燃炉、抛煤机炉外)全部要实现“超低排放”。记者 冯瑄 通讯员 王璐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7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