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宁波市空气质量报告公布 中心城区达标天数比例为85%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017-11-01 编辑:陈慧慧

  昨天,市环保局发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宁波市空气质量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市大气环境质量逐步改善,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14个辖区内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3.6%,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3微克。其中,中心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4微克,比去年同期下降5.6%。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象山最低

  前三季度,宁波市14个辖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71.1%~94.1%之间,平均为83.6%,其中Ⅰ级(优)天数比例平均为23.1%,Ⅱ级(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0.5%,Ⅲ级(轻度污染)天数比例平均为14.2%,Ⅳ级(中度污染)天数比例平均为2%,Ⅴ级(重度污染)天数比例平均为0.2%。

  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前三季度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辖区是象山县、大榭开发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越低越好,其中最低的是象山。

  在主要污染物中,前三季度PM2.5浓度范围为每立方米25至38微克,其中浓度最低的辖区为大榭开发区,最高为余姚市,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3微克,比去年同期下降10.8%;PM10浓度范围为每立方米43至58微克,浓度最低的是大榭开发区,最高是海曙区,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52微克,比去年同期下降8.8%。

  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浓度第90百分位数范围为每立方米144至192微克,浓度最低的是海曙区,最高为慈溪市,平均为每立方米168微克,比去年同期上升3.1%。

  中心城区达标天数比例为85%

  前三季度,我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Ⅰ级(优)64天,Ⅱ级(良)168天,达标天数比例为8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Ⅲ级及以上(污染)41天,其中轻度污染天数为39天,中度污染天数为2天,无大气重度污染天。

  中心城区大气中主要污染物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34微克,比去年同期下降5.6%;PM10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54微克,比去年同期下降8.5%。但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浓度第90百分位数为每立方米164微克,比去年同期上升3.1%。

  按照环境空气国家二级标准评价,前三季度中心城区除了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浓度超标0.02倍外,另外5种主要污染物的平均浓度均达标。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晓众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7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