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领取《如果舌尖能思考》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17年07月25日 10:07

  作者简介

  张洪涛笔名“一节生姜”,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研究副教授。优秀科普作家,著有《吃什么呢?舌尖上的思考》。

  

  今天这篇文章,节选自一节生姜的新书:《如果舌尖能思考》。在这里,隆重向大家推荐,读过之后吃吃喝喝更靠谱!点击“阅读原文”即可买书。

  另外我们也会给10位读者赠送这本书,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祝大家吃好喝好,健康平安。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7月28日

  ▲中奖名额:10

  ▲微互动粉丝福利:

  《如果舌尖能思考》一本

  ▲参与形式:

  关注宁波日报微互动公众号

 

  有一种头痛,叫偏头痛。

  偏头痛不是一般的头痛。偏头痛有多痛,问曹操就知道了。

  三国时候的曹操,落下的应该是这个偏头痛的毛病,不过那时还没这个名字,神医华佗称之为头风。

  曹操被这个病搞得痛苦不堪,让神医根治,华佗说要开颅取出“风涎”。曹操一想,不被这偏头痛折腾死,也要被华佗的手术刀折腾死,结果招来华佗的杀生之祸。当然还有一个说法,就是曹操觉得神医没有治不好的病,华佗搞出这么一个超越历史的手术难题,只是想找个不根治的借口,根本就是要搞一张长期饭票而已。

  曹操高估了华佗,也低估了这个病。偏头痛到现在都还不能根治,只有缓解症状的药物。

  中国的传统医学,叫中医。印度的传统医学,叫阿育吠陀,梵文的意思是生命科学,也可译为养生术。在古希腊和阿拉伯,也有传统医学。在阿育吠陀和阿拉伯传统系统医学里,姜都被用来治疗神经系统的病症,包括这偏头痛。

  现代西药里,有一个缓解偏头痛的药,叫舒马曲坦(sumatriptan)。有人就做了一个对比试验,看到底是舒马曲坦效果好还是生姜效果好。找来100个病人,都是有多年偏头痛病史的,随机分配吃生姜粉(250毫克)或者舒马曲坦(50毫克)。病人不知道自己吃的什么,吃完一个月后看效果。结果相当惊人:舒马曲坦和生姜的效果基本不相上下!两组病人,不管服用的是哪一种,服用两小时后都能减少44%的头痛程度。如果比较能够缓解90%头痛的效果,舒马曲坦要稍好一点,70%服用这个药的受试者都可以达到,服用生姜粉的比例只有64%。虽然两者疗效不相上下,副作用却有很大区别:服用舒马曲坦的患者20%都有头晕、困倦、眩晕或胃灼热等症状,而服用生姜的只有4%的病人有一些消化不良的问题(1)。

  除了生姜,各种传统医学里也用其他的药材来治疗偏头痛,比如小白菊(feverfew) 。最近就有一个临床研究用小白菊和生姜一起治疗偏头痛,服用2个小时后,63%的人认为疼痛缓解,其中包括32%的人觉得疼痛消失,这个效果明显比服用安慰剂的好(安慰剂的相应数据分别为39%和16%)(2)。

  小白菊治疗偏头痛的功效,跟它抑制血小板释放血清素有关(3),相关的活性物质是倍半萜内酯,这个成分在其他的一些草药里也存在。大量释放出来的血清素,不但会引起偏头痛,也会导致心翻、呕吐。癌症化疗的一些药物经过肠胃道时也会刺激释放血清素,所以同样会导致这些肠胃反应(4)。生姜的作用也跟血清素有关,因为姜里的姜酚和生姜酚,其实都是5-HT3受体的抑制剂(5),虽然不会减少血清素的释放,但是会让身体里的血清素不容易和受体结合而干坏事。在本书《化疗:拿什么来安慰你翻腾的胃?》一节里,有更多生姜和血清素的八卦。

  传统医学里虽然有这些有用药材,但是不知道、也无法知道这些分子机理,那些生姜去邪辟恶的说法,其实都是浮云。

[责任编辑:应旭娜]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