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立足跨境特色优势 全力支持甬企“走出去”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17年03月24日 10:17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人民币国际化提速和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推进,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为代表的宁波金融企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甬企“走出去”过程中,积极担当社会责任,锐意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服务水平,逐渐成为宁波开放型经济的桥梁和纽带。

  依托中国银行作为中国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近年贯彻落实总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发展战略,凭借中国银行集团遍布全球的网络优势和丰富的跨境金融业务经验,以“多产品组合、多渠道融资、全方位服务”为特点,努力满足企业多元化跨境金融服务需求,全力支持宁波企业“走出去”。

  服务跨境并购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依托中国银行集团海内外一体化经营优势,积极助力宁波企业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战略大背景下的跨境并购业务机遇,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的专业金融服务与资金支持。

  中国银行在海外并购领域具有显著优势。多元化平台推动创新撮合。中国银行集团在商业银行、投行、基金、保险、证券等领域的多元化布局,有利于运用丰富的国际业务经验和多样化的金融产品,为跨境并购企业提供最优金融服务方案,降低综合成本。广泛的机构网络遍布全球。中国银行集团业务范围覆盖中国大陆和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分支机构,深耕当地市场多年,熟悉海外经营环境,有利于针对国外法律税收监管、经济文化背景差异等问题,为企业提供专业信息咨询、投资交易撮合、离岸融资顾问等专业化服务,提高跨境并购质效。

  2016年,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叙做多笔跨境并购业务,并购融资总金融突破百亿元,其中尤其是支持宁波汽配领军企业成功叙做迄今宁波最大跨境并购案,助力企业整合资源优势实现跨境经营。

  服务跨境融资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充分利用海内外两个市场、本外币两种资源,积极寻找海外相对低成本资金,大力拓宽融资渠道,紧盯境内外市场,寻求业务合作机会,通过内保外贷、协议付款、海外代付等业务模式,发挥该行境内外、离在岸联动特色,大力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宁波A企业从事出口加工业务,为延伸交易触角,更加有效贴近国际市场,近年在德国成立了一家公司B企业,专门为A企业采购境外原材料及销售产品。随着B企业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原有的资金规模已不能满足其经营需求,但因B企业成立时间短、缺少抵押物等原因,在德国当地银行的融资渠道十分有限。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通过为其叙做内保外贷业务,以A企业开立保函提供担保的前提下,由中国银行海外行——法兰克福分行为B企业进行融资,破解B企业融资难题,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2016年,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海内外联动业务合作机构涵盖近20家海外联行和近25家海内外同业,近两年对接海外资金近300亿元,大力解决企业融资需求,深受企业好评。

  服务跨境结算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依托中国银行广泛的海外网络布局,不断加强与境内外机构联动,在不断做大结售汇、保函、供应链融资、福费廷、票据贴现等基础产品规模基础上,进一步把握中国银行总行政策优惠和市场波动契机,加大对现金池、在线结算融资、特色结算卡等创新业务的推广力度,不断满足企业跨国金融服务需求。同时积极引导宁波外贸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共享人民币国际化所带来的结算便利和经济效益。

  C企业是宁波一家主要从事服装出口的外贸企业。企业近年积极开拓海外新兴市场,成功进军俄罗斯。俄罗斯逐步成为企业业务增长的重要地区之一,但受到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交易双方通过美元进行跨境结算方式受到一定影响。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成功联动海外分行——俄罗斯分行,通过境内外多次双向沟通,最终促成交易双方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有效节约企业汇兑成本。同时,该行还为C企业简化办理人民币收付业务流程,仅需一张跨境人民币收款/付款说明就可以直接为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进一步使企业享受到收付款流程简化的便利。

  2016年,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分别叙做国际结算和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390亿美元、486亿元,市场占比继续领先全市同业。其中,累计为全市1167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合计为企业节约汇兑成本近1.5亿元。

  同时,随着外贸行业“互联网+”趋势和国家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宁波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迅猛,跨境电商企业对跨境支付结算服务的需求日益迫切。2016年,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成功为跨境电商企业办理全市首笔“中银跨境e商通”业务,为其提供集线上便捷支付、网上收单、跨境人民币结算、反洗钱和国际收支申报在内的跨境电商一站式解决方案,有效填补了宁波银行业跨境电商支付结算领域的金融产品空白。同时,为顺应网络金融发展、打造宁波港口出口集装箱订舱全流程网上服务支付环节,该行早在2014年底就与宁波航运订舱平台合作研发针对航运业境内海运费等费用结算的系统对接,在全国首创“境内外币支付先付后审”模式,实现平台实时查询、审核电子发票信息,以海运费网上自动不落地付款取代柜台人工审核付款。2016年,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为订舱平台提供的支付服务规模再创新高,达到1.24亿美元,该行也成为其美元在线结算的唯一服务银行。

  服务跨境贸易

  2015年4月,汇总征税业务在宁波海关试点开展,允许企业在提供银行担保的情况下,在宁波海关等关区享受当月数次报关业务次月汇总缴税的通关便利。2015年7月,海关总署发布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汇总征税新模式。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及时配合新政推出汇总征税保函,为企业通关便利提供担保,在企业减少报关流程的同时,延长担保缓税期限,降低财务成本,释放企业生产力。

  D企业是一家综合性制造公司,经营范围涵盖进、出口业务,目前主要在宁波、上海两地海关进行日常货物的报关。企业报关次数频繁,日均报关笔数50多笔、报关金额多达上百万美元,需要缴纳大量关税,企业报关员和财务工作繁重,且企业财务成本巨大。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推出的汇总征税保函为企业较好解决了问题,关税不用再当月逐笔缴纳,可在次月汇总缴纳,在减少企业人力成本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

  2016年,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为全市25家企业办理汇总征税保函业务,累计金额达4.32亿元,企业数及金额全市占比均超七成,有力助推企业通关便利化,从而减轻企业负担。

  此外,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加大海内外联动,创新搭建海内外撮合平台。在2016年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框架下的第十八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及浙江金融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对接会上,中国银行邀请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中行海外机构、海外客户代表、27位国内中行分支机构行长来宁波与浙江省内17个产业园区,共同对接洽谈合作,在推动宁波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启动全新尝试。近年,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还先后联合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中国银行胡志明市、法兰克福分行举办客户专场对接,举办“宁波—东南亚”企业跨境投资洽谈会、汽配行业“走出去”客户交流会——德国法兰克福分行专场、中国—德国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宁波—东南亚”企业跨境投资洽谈会,现场交流海外项目投资和跨境金融服务等话题,推动宁波民营企业实现“走出去”的战略转型。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2017年是宁波市推进“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面对宁波市经济发展新格局,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将以创新的姿态与专业的服务,持续助力甬企挖掘海外资源、配置优质资产,为服务宁波企业国际化发展、宁波开放型经济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应旭娜]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