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溪口镇岩头村毛氏家训

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2016-11-17 编辑:陈慧慧

奉化溪口镇岩头村毛氏家训:尊师重教读书报国

尊师重教读书报国

  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宁波十大古村之首溪口镇岩头村,是一个自然与人文各擅的浙东山区古村落。村头狮子、白象双山对踞,形成“狮象迎宾”之形胜;双山夹成的隘口,剡溪支流岩溪潺潺北流。自明洪武三年(1370年)起,岩溪溪谷这片土地,始成毛姓子民繁衍生息的聚居地。村内的三座跨溪古桥,与桥下的岩溪构成硕大的“毛”字。“三桥一毛”的村落格局,恰与岩头毛姓聚族而居的人文相暗合。

  岩头毛氏的家训是“择良师,重其德,从之则衿躁释,性情定,升为朝,可为国。”由此,岩头毛氏自古形成了“尊师从教,读书报国”之家风。清末民初以来,岩头村相继成为少年蒋介石读书地、蒋经国外婆家。同时,因了岩头读书子弟众多,以及蒋介石对姻亲的不断照拂,岩头村相继走出了六位将军,由是被当代史学家称之“民国将军第一村”。时至今日,整修如初的国民党空军副司令毛邦初故居、蒋介石元配夫人毛福梅故居、蒋介石最敬重的私塾老师毛思诚故居,它们与世代相传的岩头烟霞民居相得益彰,娓娓述说着当年的繁盛。

  据浙江知名乡志《剡源乡志》记载,在清一代,岩头村中,中举者5人,中秀才者38人。清嘉庆年间,岩头还出了个江浙地区很有影响的书法名家毛玉佩。他自幼好读书,酷爱书法,日取古人法帖临摹,喜作七尺见方擘窠大字,时称“两浙之冠”。他一生慷慨挥毫,留下墨迹甚多。岩头村村北的旗杆阊门,人称“兄弟父子叔侄登科阊门”,建筑遗存较为完整。它说的就是书法家毛玉佩家族。毛玉佩父亲毛锦程,乾隆五十一年中举,其弟毛锦云,乾隆六十年也中举,道光十二年,其子毛西庚(即毛玉佩弟)也中举。到清末这户人家又有多位子孙考入官府县学。被清代奉化西部余姚南部的“剡源乡”(方圆近300平方公里),传为“一乡佳话”。毛遇清,清末秀才,光绪十三年八十四岁高龄的他,执意重游奉化县城泮宫,了却晚年最大心愿。他亨年八十九岁。

  民国时期:岩头村走出了少将以上6位国民党将领,他们多为抗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出现了一批以文报国的学人,进入教育科学界。1935年前后,在岩头毛氏故里,毛五喜则创办了“绿绕轩书屋”,珍藏袖珍版古籍线装古医书800多册,时为浙东一绝。

  毛思诚父子仨:投笔共赴广州国民革命大本营

  毛思诚出身寒门,他3岁时即丧父,没几年叔父也亡。他自幼好学,初试中秀才,补廪生(成绩一等秀才),1899年他在村上始设学馆。1902年16岁蒋介石在他学馆温习《左传》、圈点《纲鉴》,师生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以后,毛思诚先后受宁波崇正学堂、衢州省立第八师范、宁波府中学堂之聘,担任教员、学监等职。1925年4月,当时已52岁浙东学界名师毛思诚,投笔从军,远赴当时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广州,任黄埔军校秘书处少校秘书。次年,他奔赴国民革命军占领的广东潮阳县,出任县长,为巩固国民革命的成果,呕心沥血。

  毛思诚次子毛葆节,毕业于浙江省立第四中学。在校时,擅长演说,被公推为宁波反日会演讲员。1923年春,任福建惠安财政委员,是年夏任大元帅府东路讨贼军军械处中尉处员。1924年5月,闻父亲毛思诚投军黄埔,也欣然前来,考入黄埔一期学习。是年7月12日因劳积疾病逝于广州。8月4日,黄埔军校为毛葆节举行追悼会。孙中山亲为这位青年才俊主祭,并手书“遗恨如何”。校长蒋中正及广州各部队数千人参加了追悼会。对于英年早逝的次子,毛思诚虽痛惜父子之间“二十三年梦一场”,又替儿憾叹“知汝九原难瞑目,亲恩未报国忧多。”毛思诚长子毛葆恩,毕业于宁波四明专科学校。他也受到父亲报国思想影响,曾任广东海山兼东界盐场知事、国民革命军前敌总指挥部军需处审核股股长等职。

  毛邦初毛瀛初兄弟:“空中双鹰”克敌报国

  毛邦初,抗战时期中国空军主要领导人。毛瀛初为毛邦初之弟,他弃学从军,跟随兄长加入空军对日作战。

  1925年毛邦初入黄埔军校第三期步兵科,学习期间参加第一次东征。1926年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9年任中央陆军军官学校航空班飞行组长。1932年航空学校改名为中央航空学校,校址设于杭州笕桥,9月1日正式开校,蒋介石亲兼校长,毛邦初任副校长。1934年,蒋介石指派毛邦初率笕桥中央航校第二期20名毕业学员,到意大利深造,并考察了美国、德国的航空事业。几年后,这些毕业学员,都在抗战空战中起到了“领头雁”作用。

  毛邦初作为负责空军指挥作战事宜的副总指挥,对中国空军抗战初期空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1941年3月,设立空军总指挥部,毛邦初出任总指挥。1942年7月18日,毛邦初亲自带领机组人员从成都凤凰山机场起飞,克服重重艰难险阻,成功试航“驼峰航线”。作为抗战时期中国空军的主要领导人,毛邦初和部属们与陈纳德领导的“飞虎队”,患难与共,并肩作战,共同打击侵略者,创立了不朽的业绩。

  1949年后迁台的岩头籍毛氏,致力维护一个中国和台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台湾地区行政长官1位,中国国民党中常委2人,政府部门“部级”官员3人,大学教授5人。

  毛高文,美国卡乃基迈伦大学化学工程博士,任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高级研究工程师。1972年回台湾,执教于台湾清华大学。1981年,任台湾清华大学校长,国民党第十二届候补中央委员。1987年,任台湾“教育部”部长。1988年7月,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中常委。毛治国,1990年代国民党执政时期重要的交通事务幕僚。早年在新竹“国立”交通大学执教,后任“交通部”常务次长。2008年5月起接掌“交通部”部长。2008年11月成为中国国民党中常委。2014年12月8日就任台湾当局“行政院长”。

  服务于祖国大陆社会主义建设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更多的岩头籍人氏,服务于祖国大陆社会主义建设,有大学教授8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4位。

  毛路真,又名信桂,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早年曾任教于上虞白马湖春晖中学和上海立达学院。1930年,到浙江大学数学系任教,是浙江大学数学系最早的几位教授之一。1953年,任浙江大学数学力学系主任,直至去世。他为我国数学教学作出了杰出贡献,1960年出席了全国文教群英会。毛学飞,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5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机械系。著有大学教科书《噪声及降噪技术》 《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金属切削机床》等,入选《全国环保科技成果库》。1984年,被聘全国机械工程师进修大学教师,并与清华大学合编教材,发行五万余册。毛学鸣,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55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毕业。1987年1月起,任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第711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设计的三种柴油机分别获国家集体二等奖、中船总公司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毛增填,196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曾任上海民革副主任委员,连续担任第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并任两届全国政协常委。曾赴美、英、法等国讲学,荣获国家重大科技奖、上海市重大科技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新时期高考恢复后,岩头村有100多位毛氏子弟,其中有两人成长为大学教授。“尊师重教,读书报国”之古老家风,仍得到传承和弘扬。岩头村委会一直对子弟读书予以鼓励,村里还专列教育基金,对考入高校的毛氏子弟,根据学校的级别颁发相应的奖学金,力促读书种子代代相传、报国情怀人皆有之。

返回活动首页

宁波农村文化礼堂(宁波网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6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