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开幕 有的展品重达数吨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 15年10月21日 11:18

有的展品重达数吨美术馆启用四个主展厅

陈焰的作品《界》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陈晓旻 文/摄) 2015首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昨天在宁波美术馆开展,共展出181件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包括象山的4件入围作品。这些作品全景式地展现了目前国内艺术家在综合材料绘画上的探索与成就。

相比于单纯的中国画或者油画,综合材料绘画多少让人感觉有些陌生。还在布展的时候,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这次展出的作品都是大件,甚至有几吨重的,这更让记者好奇。

在美术馆的展厅内,这些远看像是水墨、油画、版画、漆艺、装置的作品,通过近距离观察,才发现它们都使用了不同的创作材料和创作手法。有以绘画为主添加其他材质的,比如魏惠东的《致卡夫卡I》,是在版画的基础上,添加白色线绳等材料,使画面充满力度和紧张感;综合材料绘画的另一种语言形式,常常是减少用笔,尽量发挥材料本身的作用,突出材料质地和形式感,此类作品如刘元的《蚀》、鲍贤杰的《源木》等。

综合材料绘画的语言形式自由、跨界,有的艺术家在表达内在情感时,通常选择与之对应的视觉精神性的材质。如陈焰的《界》,远看是一幅用丝线绘出的山水画。来自中国美院的陈焰本身学的是油画,同时又喜欢中国画,为了教学生综合材料创作,她首先自己进行尝试。她告诉记者:这件作品是先用刀刻在胶片上,再通过扫描成为菲林,然后通过光的作用产生出效果。其实画的是杭州灵隐后面的飞来峰,这是向中国传统山水的致敬,体现了人与自然的融合。同时又用复刻和灯光的效果,是为了体现人与机器和现代生活的关系。最终灯光消失,一切归零,体现了生与死、亮与暗、有与无的“界”。这件充满思考的作品曾获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支持项目。

材料是绘画的物质载体,不同绘画材料与创作方法的运用,诞生了不同的画种。近年来,综合材料绘画成为众多美术家彰显时代精神,更新创作观念,探索绘画形式语言的重要载体。著名评论家殷双喜昨天说:现代意义的综合材料绘画的先驱是毕加索,他把报纸、麻绳、木板等用于绘画,打破了油画颜料的模式。今天,综合材料绘画已经是国际通用的常态。用各种材料来表现生活,表现对世界的认识,表现美,其实是艺术的回归。艺术只有不断与时俱进,吸收可用的技法和材料才使我们有足够能力来表达当代人物的精神状态。

据了解,本次展览自5月开始征稿,共收到全国各地的2000余件综合材料绘画作品,最终评选出167件入选作品,28件优秀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象山6件作品参赛,有4件入围:周万能的《遗迹》、卢圣贵的《鱼印》、马震的《铅华褪尽》、吴铭璐的《旧房子与老衣服》,成绩斐然。

宁波美术馆启用了馆内全部4个主展厅来呈现这些展品,同时结合该馆新近实施的晚间对外开放制度,每周五、周六的闭馆时间由以往的17:00延长至21:00。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将在11月20日结束。

[责任编辑: 刘佳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