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隐现人才泡沫:美甲师月薪超7万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MSN中文网  发布时间: 15年07月20日 10:01

热钱涌入的O2O,人才争夺也随着行业竞争不断升级。记者调查美业、按摩洗衣等主流O2O业态发现,美甲师、按摩师等手艺人由于资源稀缺,成了各大品牌追捧的对象。有企业为了挖脚,不惜给美甲师开出超过7万元的月薪。高昂的薪酬表明O2O行业站在资本风口。然而,在北商研究院看来,O2O行业面临着同商业地产过热时一样的泡沫风险。

高薪诱惑

月薪过万似乎已经不再是白领的专利,上门美甲、按摩等O2O行业的手艺人也可以轻松实现。据一位美甲师透露,自己曾被高薪招入,上门服务平台根据每位手艺人的水平高低来确定底薪,薪酬在5000-8000元,提高接单数量还会有提成。月收入破万并不难。“每天接单量大约在3-5单左右,但平台并不提供五险一金,也不允许手艺人再接入其他平台。”还有美甲手艺人表示,每月在O2O平台上的收入是过去门店的3-4倍。

除了手艺人,洗车员、家政阿姨等基础服务人员也成为O2O行业的香饽饽。易洗车的洗车员小刘曾在家乡一所学校办公室工作,辞职后来到了北京。虽然工作不如过去体面,收入却翻了一番。据他透露,洗车员的工资由保底和提成组成,保底2500元,洗一辆车提成20元,一天能接七八单。呱呱洗车的底薪则超过5000元。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市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2902元,月平均工资为4408元。部分O2O行业的基础从业人员收入已超过这一数字。

不仅是实际上门的工作人员,运营、行政等管理型人才也是O2O企业高薪挖脚的目标。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已有一位行政总监和一个店长被O2O企业挖走,薪金是他公司能提供的两倍。e家洁创始人云涛曾在赶集网O2O招聘联盟峰会上表示,对于工作三年以上的媒体人,e家洁提供的起薪为2.5万元。

人才稀缺

在美甲龙头品牌河狸家的招聘页面上显示,有美甲手艺人的月薪超过7万元,月收入3万-5万元的多达百名,1万-3万元月薪的有近千名。河狸家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上手艺人超过3000名,随着城市的扩张还会继续招聘,目前每日订单量已超过1万单,“河狸家通过高收入来吸引手艺人,双方属于合作关系,每个订单的100%收入都会返还手艺人,并为手艺人提供商业保险”。

尽管河狸家并未提供具体的商业保险支出费用,但根据手艺人数量粗略计算,已经是一笔巨额费用。

线上O2O平台的迅速崛起与扩张已对线下门店产生巨大冲击,原本数量不多的优秀手艺人变得更为稀缺。品途网创始人刘宛岚认为,一位技艺高超的手艺人需要经过多年训练,如传统行业中优秀的厨师、按摩师、美容师都要通过长年的经验累积。“这些手艺人的成熟期比较长,导致这类人才资源很稀缺,高收入成为必然。但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不可能重新培养手艺人,因此采用高收入手段是种捷径。”

工资提升同样受人力市场供求关系影响。据中国人力资源网发布的《2015年一季度全国部分省市人才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一季度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约为1.12,相当于100个求职者竞争112个岗位。用人单位所需职位类别排名前两位的是“市场营销/公关/销售”和“技工”,占比分别为22.41%和7.95%,这正是O2O企业急需的人才类别。

行业泡沫

一方面通过高收入吸引手艺人、管理层,一方面却有大部分员工遭到裁员。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很多美业O2O平台出现大规模裁员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平台方需要考虑投入产出,目前大部分互联网企业依然在烧钱,如果下一轮融资跟不上,企业只能被迫缩减规模以减少支出。

当前O2O行业人才之争不免让人想起几年前商业地产浮现的人才泡沫。购物中心总经理的岗位被炒到了百万年薪的高价,远高于合理状态,造成了行业的虚假繁荣。由于人才稀缺,不少普通招商经理人通过猎头的包装也一跃成为了某商业地产项目的一把手,如此“揠苗助长”也为企业发展埋下了隐患。

O2O行业的体量虽远不及商业地产,但涉及的层级和人员却更广。从管理层到基层员工均是高薪招募的对象。刘宛岚认为,“烧钱”是O2O市场火热的重要原因,高薪也是依靠大量涌入的资本为基础。然而,目前多数O2O企业并未找到盈利模式,一旦融资吃紧,人才便会大量流失,剩下的人才最终还会被挤掉水分,回到合理的“价位”。

【回顾】

2015亿邦O2O产业峰会

O2O隐现人才泡沫:美甲师月薪超7万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