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日 体验类活动最受宁波市民欢迎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5年06月15日 10:04

文化遗产日 体验类活动最受宁波市民欢迎

昨天是我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游客在天一阁专家指导下学习修复破损的古籍书页。记者 龚国荣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梅薇 通讯员 郑薇薇 项聪颖) 昨天是我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全市各大博物馆纷纷推出精彩的文化活动。记者发现,这其中,当属互动性强的体验类活动最受欢迎。

古籍修复需要特别有耐心

昨天上午,“指尖上的轻舞飞扬———古籍修复技艺展示与体验活动”在天一阁南园举行。天一阁博物馆首次制作完成“古籍修复专题宣传版面”,详细介绍传统古籍修复技艺及流程,展示各种古籍装帧形式。同时,天一阁博物馆资深修复专家王金玉携手专业修复团队,首次面向社会公众展示古籍修复技艺。

一支毛笔、一把小镊子、一碗浆糊水、一个喷壶。王金玉说,古籍修复师的工作就是给古籍做“整容手术”,“尽量让它们恢复原貌”。

“这是一门精细的手工活。心得细,急不来,也躁不得。”王金玉表示,修复一张纸,就算是熟手,也往往得花上两三个小时。而接下来,还有折页、捶平、压实、钉纸捻、齐栏、修剪、打磨等10余道工序,“一招一式,都马虎不得。”

活动中,有10名幸运市民获得了体验古籍修复的机会。他们在古籍修复师的指导下,亲手修复了一张破损的古籍书页,并用传统工具按传统工艺装帧了一本古籍。参与体验的市民纷纷表达了希望古籍修复这门传统手艺能不断传承下去的愿望。

穿上自制的版画拓印文化衫留影

与此同时,在天王殿广场,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为广大市民呈现了一场聚焦建筑之美———甬上古建版画展示和体验的“文化盛宴”。只见30幅装裱精致的版画摆放于广场两侧,这些以宁波历史建筑文化遗产为主题的系列版画,篇幅或精致小巧,或大气写意,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而更受欢迎的,还是木版画拓印体验活动。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兴致勃勃地参与体验版画拓印文化衫、旅行杯等生活日用品。只见孩子们拿着各自喜欢的版画图案,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把版画一点一点认真地拓印到了T恤上,完成后自豪地穿上自制的版画T恤站在广场上合影,快乐之情溢于言表。

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学唱甬剧

昨天下午,在宁波博物馆的报告厅中,传出了熟悉的甬剧唱段,50名宁波博物馆新招募的“小小讲解员”,在宁波甬剧团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学唱起了甬剧《杜鹃》选段。据了解,本次参加甬剧学习的小小讲解员们,还将在今后持续进行甬剧的学习和排练,以期在将来为观众们献上精彩的甬剧剧目表演。

这是宁波博物馆在文化遗产日特别策划的文化体验活动。事实上,此次活动除了甬剧教学外,还安排小朋友们参观了“阿拉老宁波”民俗展。该展览是宁波博物馆的常规展览之一,不仅再现了宁波老商铺和节庆风景,也用多样的展品展示了宁波各地的戏曲种类。本次参观由宁波博物馆资深的讲解志愿者们带队,他们多是土生土长的“老宁波”,讲解起来,不时代入自己的儿时回忆和生活趣事,引得小朋友们一个个目不转睛,听得特别认真。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