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著名摄影师休·布朗4月25日来宁波开展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4月23日 09:06

西澳著名摄影师休·布朗4月25日来宁波开展

休·布朗的作品

西澳著名摄影师休·布朗4月25日来宁波开展

摄影师休·布朗 记者 崔引 摄

因为两年前与宁波油画家韩培生的一次工作交集,西澳著名摄影师休·布朗与宁波结缘。“我和韩培生先生一起在西澳大利亚的皮尔巴拉地区欣赏了若干壮观的自然景观,我这样不会画画的人,都能察觉到韩先生卓越的天赋。”工作结束之后,韩培生邀请休·布朗来中国,并且特邀他来宁波举办个人摄影展。4月25日,由西澳洲政府文化及艺术部、宁波市恒厚实业有限公司、宁波市文化艺术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的《日渐缩小的世界风貌》摄影展将在宁波美术馆展出。

为了拍一张图 在沙尘暴中被闪电击中

休·布朗是一名在西澳大利亚工作的专业摄影师,从16岁第一次拿起相机至今,他已经度过了十几年的专业摄影师生涯。“采矿业在我过去20年的生命中是一个关键词。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现在世界上最大的矿业公司,而且我的工作生涯大多数时间都和采矿业相关。最初是出于商业目的,而现在是出于艺术。”

据了解,世界上有大约三千万手工矿工,他们每天挣一美元,靠手工挖掘金、铜、煤、硫磺、锡、钻石等一切可能挖到的矿物为生。2006年,在去非洲的一次旅行途中,休·布朗被手工矿业这个罕见的工种所吸引。这些人们今天正在使用的工具和方法正在迅速改变,而他的目标是等这一切痕迹被抹去之前,尽可能多地记录这种即将逝去的生活方式。

2013年,休·布朗在西澳的皮尔巴拉地区拍摄,在一片条件十分恶劣的无人区,经过17天的漫长等待,终于拍到了一张让他满意的照片,“皮尔巴拉是地球上拥有最古老的地形的地域之一,这片土地形成于35亿多年前。2005年,我拍摄完其中一幅图后在一场大型沙尘暴中被闪电击中。我的地貌拍摄工作旨在拍摄皮尔巴拉具有代表性的地点,以便在未来充当历史的标记。”这些世界上正在快速消失的风貌,被他称为“日渐缩小的世界”。

这是休·布朗第二次来宁波,“中国和西澳有密切的联系,西澳产的铁矿石帮助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但很多人并不知道铁矿从哪里来,如何产生。”这些问题,都能在休·布朗的照片里找到答案。

喜欢拍工人 每个普通人都值得被记录

和其他摄影师不同的是,休·布朗更专注于对普通人的拍摄,拍摄工人是他目前最主要的任务。这次在宁波开展期间,休·布朗也将深入到宁波的一些大型工厂进行拍摄。“很多摄影师都能拍出美丽的风景,他们也都对重要人物感兴趣。而我更喜欢拍工人,他们不是重要人物,但他们身上也许都有十分重要的故事。”同行的翻译李佳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休·布朗的拍摄过程,“先选定拍摄人物,然后再约对方进行采访,最后才是去他们工作的地方拍摄。”在详细的沟通之后,工人才能在拍摄时处于最放松的状态。“昨天早上拍摄的一个工人让我印象深刻,他是1970年出生的,从农村来宁波工作,家里有4个兄弟2个姐妹。从他的讲述里让我了解了很多有关中国的故事。”

在这几天的拍摄过程中,休·布朗坦言感受到了中国和西澳之间的不同之处,“中国人对下一代有更高的期待,他们也为下一代付出得更多。很多年前的澳洲人也是这样的,但现在他们会比较在意自己当下的生活。”

据悉,本次摄影展将展示休·布朗拍摄的地貌图、手工矿井、皮尔巴拉人像、皮尔巴拉地貌航拍、皮尔巴拉大规模矿井等五个主题的97幅作品。记者 林旻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