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版权协会召开年会 评出2013年十大版权事件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4月22日 10:17

中国宁波网讯 宁波版权协会召开年会,公布2013年宁波十大版权事件,此十大事件由市知识产权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律师事务所及相关院校的专家评出。这十大版权事件分别是:

1、宁波7件作品获全国群星奖。2013年,在中国第十届艺术节之第十六届群星奖颁奖典礼上,宁波市代表队选送的7件作品收获7个群星奖,占浙江省14件获奖作品的一半,也为浙江军团获奖总数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名列前茅立下了战功。

2、《少年阿凡提》被授予2013年国家动漫品牌。由宁波民和影视动画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百集原创三维动画精品———《少年阿凡提》,近年来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国家优秀动画片一等奖”,并由国家五部委联合推荐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供给青少年最优秀的15部影视动画作品之一,2013年该片又被文化部授予国家动漫品牌。

3、网络游戏《侠义传》入选“中国民族网络工程”。由浙江宣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侠义传》,是一部以“三国”为时代背景的大型角色扮演类游戏。2013年7月,《侠义传》被国家列入“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项目,成为浙江省2013年唯一获此殊荣的一部网络游戏产品。

4、宁波市成功破获公安部和国家版权局重点督办案件。2012年12月,宁波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亚洲区总部的投诉书,查获雷某某、刘某(分别为两个网站开办人)未经相关音乐作品权利人许可,擅自通过多个网站传播他人的音乐作品共计41700余首,并通过付费下载、网页登载广告等方式进行牟利的案件。2013年10月,该案分别被公安部、国家版权局列为重点督办案件。

5、浙江首例微博著作权侵权案在宁波落槌。2013年6月,原告华盖公司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被告宁波某化妆品公司在其新浪官方微博中,采用了华盖公司享有著作财产权的10张摄影作品并用于商业用途,侵犯了原告享有的著作财产权。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停止侵害原告摄影作品著作权的行为、立即删除涉案微博中的上述摄影作品,同时赔偿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支出的合理费用共计1.5万元。

6、宁波市查获省首例侵犯网络文学作品案。2013年3月,宁波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查获辛某某未取得相关著作权人的许可,擅自通过多个网站向公众提供他人的文学作品460余部,并通过在其网站登载广告等方式获利。6月,版权执法部门依法关闭了辛某某的三个网站,给予辛某某个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该案是版权行政部门查获的省内首例侵犯网络文学作品著作权的案件。

7、宁波市查处非法复制计算机软件案。2013年8月,宁波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根据权利人的投诉,查获宁波某有限公司未经权利人的许可而非法复制其计算机软件18套用于企业生产设计的违法事实。2013年11月,侵权当事人主动向权利人购买了货值30余万元的计算机软件。同时,著作权行政部门依法从轻给予宁波某有限公司罚款1万元的处罚。

8、“西部歌王”王洛宾之子维权告发38家KTV侵权。2013年1月,原告、“西部歌王”王洛宾之子王海成与公证人员来到被告宁海某家KTV娱乐场所包厢内,使用包厢内的设备完整播放了王洛宾创作的25首音乐作品的录像制品,王海成遂诉至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宁波中院经审查后,对王海成伪造重要证据的行为作出了相应处罚,并及时追加其他权利人作为原告。同时认定被告以营利为目的,提供涉案音乐作品的卡拉OK点播服务,侵犯了涉案音乐作品著作财产权中的表演权,应予以赔偿。

9、宁波市发放首笔著作权质押贷款。2013年6月,北京某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入驻宁波市知识产权服务基地,为企业质押贷款、增资扩股、引进风投等提供无形资产价值评估,并与中国银行宁波市科技支行开展合作,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开拓新渠道。浙江点阵印刷科技有限公司获得银行发放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第一期放款100万元。这是宁波市成功发放的首笔软件著作权质押贷款。

10、宁波市大学科技园(镇海区)版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宁波市大学科技园是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园区管委会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专门引进版权申请代理机构,出台了相关的版权优惠帮扶政策,并对园区内企业授权专利和版权登记实行奖励制度,2013年园区版权登记量取得新突破,达557件。(记者陈朝霞)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

甬城活动

更多

优惠折扣

更多

宁波影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