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老话中的戏文语:扎台型、掼锣槌、做假戏文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3月10日 10:17

旧时,看戏是民众的主要娱乐。地方上的庙会、节日或大户人家的寿诞、婚嫁、满月等,都会请来戏班子演上几场戏以示庆贺。日积月累,人们把戏文中的用具、角色、情景等用语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这些意义独特的宁波老话包含着丰富的生活哲理。

扎台型:舞台上唱做俱佳的名角儿,吸引观众的台柱。生活中比喻爱面子、看重门面。如“为了扎台型,伊宁可多花几百元钞票。”

坍台:过去演草台戏,搭起来的台材料简陋,演出中偶尔会因台板松动而坍塌,使演员出洋相。生活中形容丢脸、失面子。如“这种话讲出去勿怕坍台?”

拆台脚:地方上的两派人之间产生矛盾,一方拆去正准备演戏的另一方的部分台脚,使其演不成戏。生活中形容一件本能成功的事,被某些人反对而受挫折。如“蛮好的事,你拆啥台脚?”含义与“吵场子”的戏文语近似。

做小花脸:戏剧中扮演嬉笑逗乐的丑角。生活中比喻不严肃,打哈哈、不易生气的人。如“夫妻吵架后互不理睬,有人劝男的,到老婆面前去做做小花脸嘛。”

老旦戴花:戏文中指打扮得花里胡哨的花婆旦。生活中比喻异常的衣着或与年龄不相称的打扮。如“介大年纪了还穿这种衣服,真是老旦戴花。”

唱高调:绍剧中的一种曲调,高腔激昂。生活中有“做做外行,只会唱绍兴高调”的谚语,比喻脱离实际的言论。如“这种人只会唱唱高调,有本事伊自己来做做看。”

做假戏文:宁波老话有“看戏呆子,做戏癫子,编戏才子”的说法,认为台上演的戏都是假的。生活中形容制造一种假样蒙蔽人们。如一对夫妻像是在闹离婚,有人说:勿要相信伊,这是在做假戏文。

掼锣槌:演戏中敲锣的人因受气或某种原因临时掼掉锣槌不干了,使戏演不下去。生活中形容正当用人之时,有人却以辞职要挟,也比喻说有胁迫性的重头话。如“一点小事情掼啥锣槌呢?”含义与“掼纱帽”的戏文语近似。

闹头场:做戏前先打一通锣鼓以招集观众,故有“铜锣响,脚底痒”的宁波老话。生活中比喻做一件事的开始或领头者。如开会讨论时第一个发言者说:“大家不说,我先来闹闹头场。”

此外,“还有压台戏”、“背台板”、“说的比唱的好听”、“出台”等等,如果再细细地研究下去,宁波老话中还有更多的戏文语。

□屠明华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