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明芳华”图片展举行 展现甬城女性传奇

中国宁波网·活动平台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发布时间: 14年03月10日 10:17

“四明芳华”图片展举行 展现甬城女性传奇

军中幽兰

李又兰(1919—2012),又名李幼兰,镇海小港(今北仑区)人,爱国实业家李善祥次女、张爱萍将军夫人。1938年参加新四军,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期间,曾任新四军军部速记班班长、新四军政治部巡视员、华中局党校组织干事、新四军三师政治部组织股股长等职。

“四明芳华”图片展举行 展现甬城女性传奇

隐蔽战线的杰出英雄

朱枫(1905—1950),又名朱谌之,镇海人。毕业于宁波女子师范学校,1945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11月,经中共中央华东局派往台湾执行秘密任务,1950年6月牺牲。

“四明芳华”图片展举行 展现甬城女性传奇

浙东抗日根据地女英烈

李敏(1924—1944),原名李雅琴,镇海小港青峙李隘村(今北仑区)人。194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鄞奉县樟水区委书记、鄞江区委书记等职。1944年2月21日,被国民党“浙保”二团逮捕并残忍杀害,年仅20岁。

“四明芳华”图片展举行 展现甬城女性传奇

20世纪70年代中期,鄞县(今鄞州区)气象站女青年在做天气预测。

“四明芳华”图片展举行 展现甬城女性传奇

余姚县(今余姚市)临山幼儿园创办于1956年3月,虽然当时条件简陋,但幼儿园老师对孩子们情真意切的场景随处可见。这是园长严秀娣为午睡的幼儿送去凉风。

“四明芳华”图片展举行 展现甬城女性传奇

纺织女工在工余时间参加学习。

“四明芳华”图片展举行 展现甬城女性传奇

当年镇海县(今镇海区)“高山顶上铁姑娘队”在劳动。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这几天,“四明芳华———宁波妇女运动90年大型图片展”在江东区和丰创意广场“珍珠贝”展厅举行。跨越90年漫长岁月的图片,充分展现了这座城市的女性传奇。

“先烈热血,主义之花”、“火红岁月,无悔年华”、“港城跨越,巾帼风采”、“放飞梦想,再谱华章”。走进展厅,四个篇章以宁波历史进程为脉络,回眸90年,芳菲满径,巾帼璀璨,那一张张生动的面容,那一个个熟悉的名字,那一件件与她们有关的铭刻历史的事件,从不曾远去,反而经过时光的淬炼越显珍贵,散发出弥久的醇香,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之一。

从这些照片,我们知道了宁波女性奏响了一曲曲豪迈动人的巾帼之歌,诞生了一个个令人鼓舞的中国第一:第一所女校甬江女中,第一位女留学生、西医女院长金雅妹,中共历史上最早的女县委书记之一金维映,留学生文学创始人於梨华,最早的生化研究女学者吴彩韵,越剧第一老生徐天红……

还有,毛主席勉励与时间赛跑的劳模鲍春玲、受到周总理宴请的劳模陈芳芳、受到毛主席接见的商贸战线典型人物马宝仙、被周总理亲切地称为“棉花姑娘”的黄建英……

一些参观者还在里面看到了自己的照片和事迹介绍,激动无比。陈芳芳原来是宁波和丰纱厂职工,她于1956年和1959年先后在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和全国“群英会”上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前天,她看着自己的事迹和照片,情不自禁地讲起了往事,参观者纷纷上前与她合影。

1925年,中国共产党宁波支部成立,党的妇女组织也同时建立。为了全面展现90年来我市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和妇女工作的奋斗历程,市妇联、市委党史研究室举办了这次图片展。图片展图片征集工作从去年4月开始,历时8个月,共征集到各类图片近3000幅,其中部分图片非常珍贵。

据悉,市妇联还出版了《四明芳华———宁波妇女运动90年图文集》。该图文集的出版发行填补了宁波妇女运动历史史料的空白。前天,该书已在现场向部分杰出女性和图书馆赠送。下一步,还将向有关部门和宁波各大图书馆、档案馆赠送。

据主办方介绍,图片展将持续到4月5日,欢迎广大市民前往参观。记者卢科霞通讯员傅奇丹

本版老照片由记者王增芳翻拍

[责任编辑: 张卓栋 ]

相关新闻